【雲南】新年的獨克宗古城・黑暗中漫舞



坐一整天的車由飛來寺回到獨克宗古城,就為了在四方街跳一次民族舞。據司機大哥所說,因為正值農曆年,雖然不是過藏年,但很多藏人、納西族人都習慣過兩次新年。於是每年的初一至初五都會聚集在古城內唱歌跳舞,熱鬧得很。剛好我們來回梅里雪山回來,還是趕得及一起跳民族舞! 從黃昏開始在四方街不停播放著言語不詳的民歌,廣場內慢慢聚集起幾個穿著民族服裝的人一步步跳起舞來。




當廣場上音樂響起,四周漸漸聚集起好奇的遊人,慢慢地遊人也加入其中,圍起了一個大圈圈跳起不熟悉卻興味盎然的舞來。我們呢,剛開始只在旁邊探頭探腦,看著也順道加入了。

在這裡沒有人會跟你邀約,不過眼前的圈圈彷彿一直摧促你的加入。跳舞也很簡單,只要你跑到圈內,跟著大家一起揮舞著,看人家動手我們就動手,看人家動腳我們就動腳。累了就出來,休息夠了又再加入。跳著跳著,真的渾然不覺時間的過去。

在富有民族風味的地方過新年真的很特別,不是那種鬧哄哄的感覺,卻有著淡淡然的味道, 讓人好想每一個新年都要去跳一次民族舞。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