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滴答滴答,從新年的麗江古城活了過來。




印象中的麗江是酣靜柔美,晨光照在石板路上,坐在咖啡館一面呷一口甘苦一面欣賞古城風景;午後躺在長椅上晒晒太陽,踩著單車穿梭在古城的大街小巷,累了就鑽進茶館靜待日落;晚上在青旅與新相識的朋友把酒談天結束美好的一天。在麗江的每一天,可以是放肆自己、可以是慵懶糜爛、也可以隨心所欲。

然而適逢新年時份,古城內外都因為人頭湧湧而變得索然無味,大妍古城的商業化侵蝕了原有的美好,夜裡的酒吧街音樂聲嘈得震耳欲聾,想趁著新年逃亡到安靜的古城角落享受人生的念頭一舉打破,春節出遊可能是個最愚蠢的決定。




想擁抱寧靜,於是清晨就鑽進咖啡店;想避開喧鬧,於是午後爬到古城頂端待在茶室裡頭。標榜著慢活的麗江古城讓不少茶館、咖啡館得以並存,只日除此以外更多的是酒吧。你沒看錯,就是格格不入的酒吧。我不知道大家對古城的期望是甚麼,但對我來說絕對不會是一直播著強勁的舞曲,也不是會一直閃過不停的霓虹燈光。

很可惜,印象中的古城早就被污染了。




於是,我開始逃離。

從大妍古城逃到相對冷清的束河古城去,在束河裡面終於逃過擾人的煩音,換上只有新年才有的農曆氣氛,就在那個廣場上的四方聽音上演。相對大妍古城,我更喜歡束河古城帶來恰到好處的熱鬧,廣場上偶爾有穿著民族服的歌舞表演,人群聚集又散開,路上也不用跟著擠迫。

最特別的地方是整個古城到處都能聽到「滴答」的音樂聲,孤寂的歌詞一直在回放,好像在提醒你這就是古城的浪漫。如果你來到古城,不難發現「艷遇」就是這裡的賣點。我記得束河有間咖啡店,門外的長椅上坐著一隻巨型泰迪熊,身上掛著一個牌寫著「有些愛,做完就沒了」。

販賣浪漫,大概也是麗江古城獨有的特色。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