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達佩斯】Esztergom.邊境小鎮遇劫驚魂(上)



開開心心去歐洲旅行,卻在出發頭幾日就被打劫,你會怎樣?
很倒霉?很掃興?然後大受打擊?如果告訴你,我其實一點也沒嚇倒這樣會不會太不真實呢?歐洲之旅結束至今兩個月了,當時以為會很鮮明的畫面其實正逐漸遠去,回來後我才告訴身邊朋友被打劫的事情,故事總以輕鬆的口吻道出,原因有二,一是我其實沒受到甚麼傷害也沒財物損失,二是我不想讓朋友以為歐洲「危險到不行」。

出發前就從不同渠道「聽說」歐洲會有很多小偷,朋友們得知我將單獨去意大利及突尼西亞,
大多露出「你瘋了?」的表情 好吧我承認有點瘋

說實在,意大利我是沒在怕,但突尼西亞始終在非洲大陸,我不止一次想要打消一個人去的念頭,又不止一次定格在買機票的頁面遲遲按不下去。但最終我還是拋掉恐懼,買下了機票也買下了寂寞星球。沒想到需要擔心的兩個國家都沒發生甚麼事,卻在和朋友結伴同行的匈牙利出事了。



當日連趕兩場,從不思議小鎮Szentendre坐巴士來到匈牙利北部靠近斯洛伐克的邊界小鎮Esztergom。先是趕不上巴士延誤了車程,到達已經下午五點多,我們先走到火車站確認回程班次再走到市中心。

一開始覺得巴士站的人眼神很不友善,但趕著觀光的我倆也沒多留意就快步往市中心走去。市中心離巴士站有20分鐘距離,此時天空也開始下雨來,好不容易爬上城堡丘卻發現城堡早就關門,而雨也越下越大,沒辦法之下我們只好匆匆趕往市中心的Cafe避雨。結果是雨一直在下,我們也沒了觀光的興緻,早就盤算好回程時間,等到雨變小了就出發回程。




回程路上我和朋友邊走邊說笑,由於下雨我早就把大相機放進背包,只有小相機在手,而我朋友則拿著相機沿路拍照。再次經過巴士站,人潮早已散去不少,我倆一直不以為意向前走。火車站是在偏遠的街道盡頭,而事情總是發生得很突然,朋友一聲尖叫,一回頭只見兩個人影出現。其中一人口中說著聽不懂的語言,手上拿著噴霧往我臉上噴去。一瞬間我腦中一片空白,甚至連尖叫也忘記,被推倒在地的時候只知道要用手緊緊抓著背包,心裡還想說幸好早上出門忘了帶隱藏錢包(當時是有多鎮定啊我) 還好出發時買了一個小小的警報器掛在背包帶上,雖然一開始反應不過來,但在地上掙扎了一下看到警報器就伸手拔掉。 

當初會買警報器其實並不覺得會派上用場 還是我太樂觀?只是抱著「就買個安心吧!」的心態,
真沒想到旅行之初就能用得上。警報器一響起,想要搶我背包的犯人立刻放手逃跑,我甚麼都沒被搶只是眼鏡丟了,朋友就沒我這麼幸運,犯人搶了我朋友掛在肩上的相機拔腳就跑。

我從地上爬起來,只見朋友神勇地跟著追上去,我也忍著臉上的刺痛跟著跑,還好轉個彎就遇到
不少聞聲而來的當地居民。朋友比我受傷得更嚴重,她眼晴跟臉都被噴中,我還算沒事就跟在場略懂英文的當地人說起整件事情。一時間我也只有七零八落的指手劃腳,其中一個跑步路過的男人說他已經替我們報了警,現場還有其他人陸陸續續到場伸出援手。有些人遞上了水,有些人回到家拿來了紙巾,也有些人幫我回去找眼鏡。當中有位婆婆一直在旁邊照顧我們,看得出她不懂英文不能跟我們溝通,卻一直拍拍我們的肩試著安撫受驚的我們,又陪我朋友坐到一旁等待警察到來。

▼回來後才發現我的小相機拍下了案發現場,是被襲前的最後畫面 。

這時候我才悄悄回過神來,眼下只有一片慌亂來形容,還好朋友是比較鎮定的類型,我也悄悄安心下來。
不一會兒就有兩架警車趕到現場,我正以為警察會先詢問我們犯人的事,沒想到在場的人跟警察溝通一會兒,大部份警察就迅速散開,場面頗像如臨大敵的電影場景。同時間救護車也來了,我先陪著朋友上車,但看來救護人員也沒辦法臨場處理,只給予我朋友一大片棉花以及告訴我們不能用水沖眼睛。臉上的刺痛感一直未散,還好我當時有眼鏡擋著沒有灑到眼睛,看我朋友一直痛到眼淚直流我也只能在旁遞上紙巾。

在救護車上等了好一會兒,我們終於被送到醫院去,下車時才發現剛剛在現場的婆婆也陪我們來到醫院。
當地警察局也找了個翻譯來到醫院,經過一輪登記和初步診治,我們便坐在外面等待進入急症室。警察方面也一直傳來消息,過了一會兒,我倆不知罵了多少髒話時,翻譯哥哥就告訴我們說警察已經抓到兩個犯人,也找回被搶的相機。到這一刻真的完全鬆一口氣,完全沒料到匈牙利警察辦事效果這麼高,朋友都已經在盤算保險的事情,哪知道事情突然順利解決!心情放鬆下來後,忽然一切都可以看很開,凝結的氣氛也降溫不少。

以為事情到這一刻就告一段落了嗎?沒有耶!因為遇劫一事讓這趟匈牙利之行有了很多不一樣的「第一次」:
第一次知道被噴胡椒噴霧有多不舒服、第一次被救護車送進醫院、第一次到警局和警長單對單做筆錄、第一次被完全不能用言語溝通的好心婆婆收留過夜、第一次上法庭與犯人面對面作證、第一次被記者訪問名字登上報紙... 當然,這樣的意外當然最好不要發生,但既然已經發生了,這樣的驚心動魄也算為旅行添上不一樣的經歷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