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關西機場特急列車 ICOCA X HARUKA ﹣京都地鐵﹠巴士交通資訊



京都是我對日本一直以來夢寐以求的地方,掛在嘴邊說了好幾年,某天突然跟朋友約好一起去日本,過程是怎樣我也記不起來,只知道終於有機會踏上這個列入旅行目的地多年的地方。

出遊京都其實是我一個人的事,第一次到訪語言完全不通的地方(說英文也不行),常常想像跟日本人在玩比手劃腳的遊戲,也知道日本交通以複雜聞名,加上看不懂的文字,對只會說奸爸爹、餓哈唷這些毫無意義的話的我來說也算得上是個挑戰。







第一步要了解機場至京都的交通網絡,從網上抓到的資訊看來,從關西機場出發的話最方便又快捷的交易工具就是特急列車Haruka,只要購買配合觀光而設的ICOCA x Haruks,其使用範圍覆蓋京阪神一帶,包含了關空特急來回列車票和內附¥1500的ICOCA(就是關西版的八達通)。在關西機場出來後沿著指示尋找Railway,在JR入口前就能買到各種車票,乘搭凌晨班次的早上幾乎沒甚麼人流,很順利就買到車票出發去。

ICOCA X HARUKA
單程: ¥3030 / 來回: ¥4060
注意事項: 須出示護照或回程機票
網站: 西日本旅客鐵路株式會社


Haruka 時刻表 (關西機場出發)

※ Haruka 列車時間請參見
※ 天王寺 約30mins / 新大阪 約50mins / 大阪 約65mins / 京都 約75mins
※圖表來源: 關西國際機場官方網站

京都市內交通手段
拉著行李箱坐上列車,轉眼來到了京都JR站,接下來該思考的事情是如何坐車到住宿的地方呢? 很簡單,先了解京都市內移動到底能用哪些交通工具吧!經過我一星期的實地體驗,一般來說要在京都旅行最常用上以下兩種交通手段。

1. 地下鐵

※ 圖表來源:京都市交通局





京都地下鐵的地圖很好懂,就只有鳥丸線東西線。找到地鐵售票處就可以買票,先看頭上的路線圖找相應車站的價目,然後在售票機購買即可。購票動作分別是先選擇車票價錢,接著投錢,最後拿車票和找零,很簡單吧!

不過,地下鐵最大的問題是非!常!不!靠!近!景點!站數太少導致覆蓋率太低,像我住在清水寺附近,坐地下鐵只能到最靠近的「五條站」然後走路20分鐘才到,要不是當日購買的奈良一日卷能夠使用地下鐵,我也不會以此來移動。像後來我搬了一次住宿,住得比較靠近地鐵站時,使用率才進一步提升,不過幾乎都只用在來回京都站。除了這惱人的特點外,地下鐵案內所其實是個收集當地資訊的好地方,能夠拿到各種地圖(如巴士觀光地圖) ,也是少數能用簡單英文作問路的地方!

 2. 市內巴士 

※ 詳細巴士地圖:京都市交通局




市バス・京都バス一日乗車券カード
發行地方:定期券發售所、市巴士.地下鐵案內所、市巴士營業所、市巴士車上
票價:(成人) ¥500 (小童) ¥250
使用限期:開卡當日使用

重點來嚕!京都市內數一數二重要的交通工具當然是巴士啦!只要懂得看地圖找車站就可以順利游走各大景點,而且善用巴士一日卷就可以省下不少交通費(現在巴士卷還延伸至嵐山!)絕對是最划算的代步工具!在京都行馳的巴士有很多種,一般使用紅色跟綠色的京都巴士,也有觀光專用的洛巴士,其他巴士分別有京阪巴士、JR巴士、阪急巴士等等。大多時候我會在住宿的Hostel買好巴士卷再出發,也有試過上車跟司機買。第一次使用時記得下車前要在司機旁先打卡,巴士卷就會印上日期,當日再次乘搭巴士時只要在下車時出示印有日期的一面就可以了。

再來就要看看到底怎樣找到對的巴士號碼呢?剛開始對著密密麻麻的巴士地圖,我也看到頭昏腦脹,不過多用幾次就能掌握固中曉門!第一步先搜尋離目的地最近的巴士站,看看有哪些巴士經過,然後再看看會不會有同樣的車號出現,有的話就恭喜你!可以出發去找車站了,另外還要注意行車方向,不然坐錯方向也是很懊惱(本人試過了 XD)

結論是:
只要善用京都完善的巴士網絡,市內九成以上的地方也很容易到達;其他地區如奈良、宇治、伏見稻荷等也可以配搭不同類型的一日卷,使用近鐵、私鐵、阪急等電車也是很方便(這些容後再說嚕!) 
所以說,京都的交通根本沒有很複雜嘛!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