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廣式傳統小吃.沿著美食地圖出發吧!



去年復活節先行探路,嚐遍大街小巷之後對這個地方念念不忘,事隔一年再來個兩日一夜的小旅行,旅程之始理所當然以吃為先,搜尋了一些當地小吃,先來畫個美食地圖再說吧!

首先乘坐地鐵去到1號線的烈士陵園站,沿著東川路直走大概5分鐘,來到是日第一站,穗銀腸粉店。



腸粉店是廣州最常見的小吃店,穗銀腸粉更是其中的老字號,小店看似簡樸,卻是每日賣出逾千條布拉腸粉的大熱門。店內可以看到職員一步步人手製作布拉腸粉的過程,由厚薄適中的粉漿蒸焗而成的布拉腸粉多達10多種口味,即叫即蒸是這間店的招牌。另外店內還提供各款粥品如艇仔粥、生滾牛肉粥等等。

嚐了鮮蝦牛肉腸粉(18)和雞蛋腸粉(7),腸粉的口感細膩嫩滑,比平常在酒樓吃的更煙韌,又以雞蛋腸粉的配搭更為特別。從沒想過雞蛋跟腸粉可以如此般配,清清淡淡地沾著店家自製的醬油吃,比起常吃的鮮蝦牛肉腸更加出眾!




穗銀腸粉
地址︰廣州市越秀區東川路 94 號之一
營業時間︰06:15-18:30

—————




第二站走到對面去吃第一家甜品店,仁信雙皮奶,同樣也是廣州的老字號,分店幾乎遍滿廣州市內各處。雙皮奶是我在廣州吃過最好吃的甜點,牛奶在煮的過程中製造出兩層奶皮,倒出來後冷卻凝固形成雙皮奶。

這一家的雙皮奶有多種口味選擇:紅豆、蓮子、黑糯米、西瓜、芒果⋯⋯ 個人偏好紅豆口味(12),感覺跟牛奶特別配,再加一個凍燉蛋(8),傳統甜點真的很不錯!



仁信雙皮奶(東川路店)
地址︰廣州市越秀區東川路 83號

—————




第三站來到文明路上,本來打算探尋西關婆婆麵的店,卻來到現場才看到搬遷告示,還好不遠處發現另一間特色老店;老西關瀨粉。老西關指的正是廣州,而所謂的瀨粉又跟我們平常吃到的非常不同。

老西關瀨粉是個二層樓高的懷舊老店,除了有名的瀨粉以外,還有另一個招牌菜叫水菱角。抱著多嚐試不同美食的想法,叫了一碗瀨粉(¥8)和一碗水菱角加魚皮角(¥14)。店內採自助取餐的方式,在樓下買好以後可自行加入醬菜調味。






傳統的瀨粉以手工製作,其中的工序非常繁複,要將生米研磨成米漿,隔水變成乾粉後部分煮成熟粉再混合打勻,最後搓成粉團再煮。聽上去就知道要煮一碗瀨粉也毫不簡單,而這一個瀨粉最特別之處就是糊狀的湯底,細綿濃稠又不太油膩,配著口感軟滑的瀨粉確實是一番全新的味覺享受


至於水菱角,其實就同樣是麵粉製品,只是外形製成三角飛標的形狀,而魚皮角跟我們火鍋常吃到的魚皮餃味道近似,湯底是普通清湯,味道倒是清爽。 



老西關瀨粉
地址︰廣州市越秀區文明路216 號
營業時間︰07:00-22:00

—————



走到老西關瀨粉旁邊是另一間傳統糖水店,玫瑰甜品至今經營逾十載,店內最特別的是牆上掛著的大字報式的餐牌和手繪。聽說這裡以杏仁豆腐而聞名,點了一個芒果西米杏仁豆腐,入口嫩滑而甜度適中,杏仁的味道不會過於主導,對於不愛杏仁的朋友,說不定這個就能讓你突破心理關口!

另外朋友還點了一杯西瓜冰水,話說我以為是冰沙,結果問老闆時得到的回答就是「西瓜加冰水」,抱著旺盛的好奇心看著送到面前的這一杯「水」時真有種哭笑不得的感覺,還好是用糖水,不然應該喝不出西瓜味吧。





玫瑰甜品
地址︰廣州市越秀區文明路 218 號
營業時間︰12:00-00:00

—————




最後一站轉個彎來到了位於越秀南路上的風味館,嚐嚐最正宗最地道的「牛三星」。所謂的牛三星其實就是我們常見的牛雜,以各種牛的內臟加入調味料製成。風味館開業超過20年,可算是「牛三星」的老字號,而且湯底是自家秘製的酸辣湯,配上牛雜更加惹味。像我們另外再點了一碗牛雜(15),卻沒有配著湯的來得好吃!




廣州美食地圖第一彈暫時告一段落,之後還有更多的美味接踵而至,等待我,請等待我。

出發吧,沿著美食地圖出發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