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攝影旅行團 (下):大鵬所城&紅樹林海濱生態公園



攝影遊的第二個目的地,來到擁有600多年歷史的大鵬所城,這裡是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是全中國保留得最完整的明清海防禦所。大鵬所城的故事有好多,然而今日我們只談攝影不談歷史。

從南門進去的旁邊可以直上城門,城門一向是古城的要塞機關,不知度過了多少風霜。城門上可以俯看大片的古城,城樓上也安插了多面旗幟、士兵銅像以及炮彈的遺跡。






城樓上的拍攝細節有很多,近距進拍攝大樓需要使用超廣角鏡才能捕捉更大範圍的畫面,而主街道則可以使用廣角鏡增加廣闊感或者使用遠攝鏡來增加景深。其中一個最有趣的畫面是水缸內銅像的倒影,只要在近水平面取景就能拍到有趣的畫面,回來後故意把真實和倒影換轉,感覺更加疑幻似真。




走進古城之內,故意避走主街道往旁邊的小巷進去,古城內仍有許多原居民居住。其中的老房子大門甚具中國特色,加上石磚房子形成的狹窄巷道,拍起來感覺跟香港以前的圍村風格相似。






不得不說古城的規劃不錯,這裡因為歷史的原因,裡面設有不少值得一看的博物館。由宗教到歷史相關的文物展出,古舊的空間增加了舊時代的味道。

對於拍照來說則有點難度,室內的光線比較不足,沒有攜帶閃光燈之下只能提高ISO作補償,盡量維持安全快門以防手震問題,幸好最後也成功克服低光環境。





最後一環當然要提及古城的「人」,假如你喜歡拍攝人像,這裡有多樣的題材,村裡的小朋友也對相機非常好奇,只是得花點時間去鑽巷子抓拍了。




在大鵬古城內逗留的時間只有短短兩小時,由城門到城樓,大街到小巷,這次到訪以攝影為主,並沒有太多時間好好遊覽,或許再有機會前來可以好好旅遊一番。回程的路上攝影導師提出了拍攝日落的提議,位置就在紅樹林海濱生態公園,剛好日落前15分鐘來到,適逢潮退的時候,導師熟路地指引我們下去石灘的位置。

拍攝日落主要需要腳架的輔助,有時光差太大的環境則需要使用漸變灰濾鏡,就算一切準備就緒,但要拍到一個美麗的日落還需要多一點的運氣。明顯地這次的運氣不佳,艷陽不太看到,日落燒天的場面亦欠奉,很快就收隊回歸。




喜歡攝影的朋友的確值得推介去參加同性質的攝影團,最主要是整團人都「同聲同氣」,目標明確行程更加貼心,趁著導師在場更可以順便偷師,是個不錯的週末體驗。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