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漁村】Cinque Terre・五個小漁村的夢想生活




喜歡看海,所以喜歡這個由五個小漁村連成,名為五鄉地(五漁村)的地方。

當初選擇意大利作為其中一站,就是一張海岸的照片吸引著我,那種心癢癢的感覺一直到親歷其景仍舊難忘。五漁村由北往南分別是Monterosso、Vernazza、Corniglia、Manarola、Riomaggiore,雖然很多人都把這五個小漁村當作小火車一日遊的景點,我卻為了多看兩眼而選擇停留。

五個小漁村中最喜愛的是Manarola,擁有碧綠的海灘、半山的彩色房子、延綿的海岸線… 這裡跟我想像中的夢想鄉非常貼近,同房的意大利人問我為甚麼喜歡這裡,我說因為這裡「Very Lazy」。

但事實是同房的朋友也一樣Lazy。每日直到日上三杆我們的房間才會有所動靜,起床的第一句對話都是「Swimming?」然後浩浩蕩蕩到海裡泡上大半天。那位意大利朋友跟我說,「Life is so easy, like this way」他說出這句說話時態度多麼堅定,好像我們要過的生活本來就應該是這個樣子。或許是我們對世界設限太多,又或許庸碌只是來自習慣,藉著旅行體驗另一種生活才能察覺到自己的理想模樣。

「Too much lazy is not really a bad thing。」離別前我回了他這句話。





這裡還有一條貫穿五個漁村的健行步道,沿路的美麗景致吸引不少遊客特地前來徒步旅行。可惜的是2011年10月25日發生了一場山洪爆發,泥石流隨著漁村的街道流竄, 差點把漁村就此扼殺,步道中好些段落也受到影響而關閉整修。

事情過去了一年半我才到訪,抱著嘗試一下也無妨的心情,第一段路嘗試從Manarola通往Riomaggiore,這條路亦是最著名的愛的小徑(Via dell'Amore)。沿著指示走了一段,正當以為步道已經重開之際就遭受鐵閘攔住。要放棄嗎? 並不!這條路封了,那就再試另一條,我的字典裡早就把「放棄」刪掉了!




第二天坐火車去Vernazza,決定再試試看通往Monterosso的步道,正當我沾沾自喜走了好久以後,又再次和鐵閘相遇!時不與我的感覺驟然而生,只有默默地走回頭。以為我這次真的要放棄嗎?  當然沒有!

也幸好沒有,因為第三次嘗試終於走上了通往Corniglia 的路,再次驗證了「緊要關頭不放棄,絕望就會變成希望」的話。或許生活也該這樣,趺趺撞撞也好,只要再三嘗試,誰知道不會在「下一次」就能成功呢。

啊沒錯! 那句話其實是某台劇的對白,哈。





五個漁村各自擁有不同的面貌,一天晚上跟同房旅人討論,大家喜愛的地方都不盡相同,好像五個漁村各自代表著不同的個性,每個鮮明而獨特的美麗都吸引著相同氣質的旅人。

Manarola 代表著享受;這裡就像個渡假村,由天然的岩石框出了一個小小游泳池。喜歡這裡的人幾乎整個下午都是水裡浸一浸,岸上躺一躺的度過一天。



Riomaggiore 代表著冒險;漁村的海岸就像一個水上活動中心,喜歡戶外活動的人可以在這裡盡情划艇出海。看著滿池碧綠確實惹人艷羨,而我最難忘的卻是那個只要€2 的三球Gelato。



Vernazza 代表婉約恬靜;這裡彷彿是個飽歷風霜的古城,哥德式的教堂、千年歷史的城堡、古老的石塔,還有千百年來依然響起鐘聲,如果想擁有片刻寧靜,沉浸在千年建築之中好像是個不錯的方法。



Corniglia 代表著樸實低調;要說這裡是漁村,其實村子內更像是一個山城,有的只是隱隱的小商店和小教堂,奔走在巷弄中努力尋找卻一直看不到的海,最後驚喜地於前往火車站的路上遇見了最美的海岸鐵路。



Monterosso 代表著熱情奔放;這裡擁有五漁村內唯一的沙灘,艷陽下放眼望去盡是火辣的比堅尼女郎,這裡大概就是炎夏的天堂,當然少不了我最愛的整排Gelato攤檔。



五個小漁村就是個夢想鄉,在這裡的日子讓我相信即使現實不盡如人意,但短暫擁有的享受已然是生活中最平凡的幸福。

人生就是一場旅行,有人選擇匆匆走過,也有人選撰停留;而我,在我的夢想鄉又重新活過一次。


其他分享:【行程分享】意大利 .由北至南 慢活 21天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