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上賀茂神社・總會有個神話故事在神社



京都市內有一條重要的河流名叫「鴨川」,Y字型的河流把京都劃分成左京區和右京區,兩個截然不同的空間自此形成。一日午後來到鴨川上游,再逛一遍上次因為下大雨而拍照不能的上賀茂神社。

上賀茂神社與松尾大社、伏見稻河大社並列京都三大古老神社,其中以建於西元678年的上賀茂神社歷史最為悠久。今年平成27年(2015年) 正值第42回「式年遷宮」,所謂遷宮指的就是每隔20年把神社大規模整修一次,  。




進入第一鳥居後的神苑是個廣闊的大草坪,每年5月5日都在此舉行賀茂賽馬,而兩旁分別有當年提供天皇敕使的人員觀賞賽馬用的御所舍以及神馬舍。

傳說在古老的神話時代,秀峰神山降臨到上賀茂神社的西北偏北處,於678年在此建造了神殿,作為避災、避雷、電器產業的守護神。平安時期皇室亦篤信「上賀茂神社」,奉此為京都第一守護神,是當時京都的第一大社。現今每年5月15日都會於此舉行京都三大祭之一的「葵祭」。




在京都逛神社一直讓我有種靜謐的感覺,那是一種非外在環境的安靜,而是每座神社獨有的禪意能讓心情平靜如水。上賀茂神社中最令人感到安心的地方就是堆放著兩座錐形立砂的細殿,據說砂堆是仿照本殿背面的神山模樣,具有驅邪避凶的作用。

於我看來,這兩座砂石確實有著某種神聖而不可侵犯的感覺,就算風吹雨打也能夠保持完美的尖頂,清淨的畫面看著也感到心情舒暢。






「上賀茂神社」供奉著「賀茂別雷大神」。傳說日本最美的女神「玉依姬命」某天於溪邊洗澡時撿到了在水中漂浮的「火雷神」化身而成的紅箭,由於睡覺時把箭放在床邊而懷孕,生下來的就是「賀茂別雷命」。一直到祂長大後,祖父「賀茂建角身命」要祂敬父親酒,祂就衝破屋頂飛天而去。

神社總要帶著幾分神祕的故事,是真還是假根本不是重點,只要帶著色彩的神社就會受到大眾青睞,也會因為神話而讓神社更添一點趣味性。每個神社都有自己的故事,因此才能夠牢牢記住它們的獨特。





參觀神社是最能夠感受京都的事情,這裡擁有很多名不經傳的大小神社,只要你不是非要跟著旅遊書去逛景點,路上就有很多路牌指引你到不同的神社去。

只要你願意,京都還是有很多故事正在等著你。


-----
上賀茂神社/賀茂別雷神社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北區上賀茂本山339
開放時間:06:00-18:00 
交通:京都市巴士4號於「上賀茂神社前」下車
官網:http://www.kamigamojinja.jp/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