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薩】奇蹟廣場/斜塔下,我在草地上看城市的衰弱。



還沒去比薩之前心底其實抱著一絲奢望,期昐著比薩除了斜塔以外,還會有點甚麼特別的。答案是,真的就只有一個奇蹟廣場。這裡真是個奇妙的地方,只用一個觀光景點就撐起整個城市,每天每天有不少遊客慕名而來,就為了看一個建築的錯誤。

比薩斜塔建於1173年,由著名建築師那諾·皮薩諾設計並建於羅馬式大教堂後面右側,結果動工後五、六年內,比薩塔由第三層開始慢慢傾側,一直到現在還是逐漸下沉。如果這座塔當初很成功地建立起來,或許這裡就會被意大利其他景點漸漸淹沒。意外是它自己歪腰了,一歪就把比薩推進了世界知名的境地,這根本就是個美麗的錯誤。




而我來到比薩,跟千百萬名旅客一樣擠進了奇蹟廣場。相對歪斜不倒的比薩塔,塔前一堆擺出相同姿勢在拍照的人群更叫我驚訝,原來無時無刻真的都有人試著要推倒或支撐這一座塔。


我是沒傻得跟著做,只派了小鼠去假裝一下(哈)。




除了比薩斜塔,奇蹟廣場上還有比薩主教座堂、聖若望洗禮堂和洗禮堂墓園,而更多的是一大片草地。外國對於草地的規管非常慷慨,至少他們都懂得草地並不會輕易被踩死。於是在歐洲,大部份草地都是開放的公共區域,只要看到草地,那上面一定都躺滿了人,就像這裡一樣。

在比薩的時光真的太閒,我特地去買了午餐才回來躺草地。午後的陽光是猛烈了一點,但草地比想像的更舒服,這一躺也躺了一個多小時。那條通往斜塔的路依舊人來人往,教堂前是一團接著一團旅客來參觀,身後也仍然是擺著同一個姿勢的人們。

這一刻的我,是有點冷眼旁觀。




或許這一趟歐洲之旅看過大大小小太多的教堂,來到比薩開始出現「教堂疲乏症」,假若沒有期待從一個地方找到感動,那何不遠觀而不褻玩呢。在奇蹟廣場上,我沒有進去任何一個教堂,也放棄攀上歪斜的比薩塔,就只有靜靜待在廣場上的草地,然後想起了這首歌。

「我坐在椅子上,看日出復活。我坐在夕陽裡,看城市的衰弱。」

-----

奇蹟廣場 Piazza dei Miracoli 

地址:Piazza del Duomo, 56010 Pisa PI


其他分享:【行程分享】意大利 .由北至南 慢活 21天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