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大原三千院・冬日近郊小旅行(上篇)



冬日在京都停留,決定找個時間到京都的週邊走走,於是乎挑上了大原這個地方。有人說冬天是最適合細味大原的季節,一番肅殺下遊歷郊外想必別有一番寂寥。從京都前站跳上通往大原的17號巴士,一直坐到總站就能到達目的地。來到終點站,車上的遊人只有寥寥可數,意味著這裡並非熱鬧,同時也意味著你可以獨享這個地方。

大原的景點分佈很簡單,巴士站在中間點,往右走通向「三千院」,往左走則到達「寂光院」。我選擇先往三千院進發,從對面馬路旁邊的小路上去,沿著小道很快就進入商店街的位置。接著通過小橋流水,就來到了三千院的大門前。








三千院起源自788年間傳教大師最澄於睿山東塔的梨樹下建造的一座小寺廟,後於860年被清和天皇下令遷移,經過多番遷徙之後終於1871年落地於大原,成為今日的「三千院」。

於是三千院曾經擁有多個名字:梶井門跡、梶井御所、梶井宮、梨本門跡、丹德院等等,歷年來皆由皇族擔任主持,同時是天台宗五門跡之中歷史最為悠久的一個。






三千院以其優雅脫俗的景觀而閒名,通過御門殿後先購票再脫鞋才能真正進入三千院內部,由於室內不能拍照只好用眼睛用力記住。穿過客殿和丹融房以後,來到室外的聚碧園,同時亦是三千院內最為別緻的景觀庭園。

你可以坐在客殿內透過窗子進行憚想,也可以走出室外的廊道上細味庭園的各個角落,意想不到的是冬日下的庭園竟然透著滿滿的綠意,要不是室外的空氣依舊冷冽,腳底也一直滲入絲絲涼意,我定然以為春天要到了。





沉醉在庭園美景以後,終於要結束赤腳行,下一站來到了庭院外面的往生極樂院。這是個起源自平安時代末期12世紀的阿彌佛陀堂,當年三千院移植於此地時將往生院一併納為一體,如今阿彌陀佛三尊更被列入重要文化遺產。

這裡就像個森林一樣,高大的樹把路圍了出來,木造的寺院、鳥居如此的樸素,又如此的融於自然之中,散步於此不免有種身心靈得以淨化的感動。






參觀三千院的尾聲,信步來到了金色不動堂前的休憩所,在這裡領一杯金色不動茶暖和一下身體。這個茶是大原名產的紫蘇加入金箔泡水而成,微酸的溫熱口感聽說有其療效,只能說零下的溫度下就算是熱水也足夠暖化我的心。





三千院外名產街的盡頭還有實光院、勝林院、來迎院等賞櫻賞楓的好地方,換個季節過來可能得花上大半天好好待在這裡。

—————
京都大原三千院
地址: 京都市左京区大原来迎院町540
門票:  ¥700
網站: http://www.sanzenin.or.jp/
交通: 京都JR車站中央口
 C3 巴士站17號巴士 ( ¥600)
*車程約60分鐘,巴士一日卷並不適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