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羅倫斯】地標旅行-聖母百花大教堂・喬托鐘樓



整個意大利中,佛羅倫斯可算是最能感受文藝復興的地方。這裡的一磚一瓦都溢發出佛羅倫斯獨有的藝術氣息,讓人感受到西洋歷史在千百年間的流傳。每座城市都有一個地標,說到佛羅倫斯,不能不提到著名的聖母百花大教堂(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

來到佛羅倫斯好幾天,基乎每日都會經過大教堂好幾次,只是每次經過時的光影都不對,不是太靠近日落就是正午太陽在頭頂會背光,終於還是拖到最後一天起個大清早才真真正正內進參觀。






聖母百花大教堂是座建於1296年的哥德式風格教堂,獨有的紅、綠、白相間的大理石外牆讓人遠遠看到就留意到它。紅色的圓型穹頂則落成於1436年,因為採用「魚刺式」的建造方式使其建造後的立面層次非常漂亮,就連藝術大師米開朗基羅也曾讚嘆道「我能造更大的穹頂,卻不可能更美。」大教堂可說是佛羅倫斯聚集了最多遊客的地方,不論外面的廣場、教堂裡面還是鐘樓上面,任何一處都有讓人眼前一亮的魅力,忍不住走過一個又一個角落,每一個美麗都要看過一遍又一遍。

文藝復興可說是歷史上一個大革新,在繪畫、雕刻、文化、建築上面都有深刻的影響,在意大利刻意的保育下,歲月過去了卻仍保留了不少數百年歷史的文物遺址。尤其佛羅倫斯,中世紀時期的商業環境造就了人文主義的進步,也走出了一直以來的宗教框架,文藝復興時更進一步讓這個城市變革,發展成擁有獨特風格的藝術之城。







走進大教堂裡面反而不若外表的華麗,高倘的內部沒有過多的裝置,不過色彩繽粉的大理石地板,其實也跟教堂的外牆非常配襯。而室內最重要的觀賞點落在圓頂的濕壁畫身上,那是由16世紀佛羅倫斯畫家喬爾喬·瓦薩里所繪畫的《最後的審判》,包拾耶穌在畫面的中央對世人進行審判,兩邊分別是聖母和聖人,畫裡面每個人的表情都畫得非常仔細,更可以步行到上層更靠近地觀看這個藝術鉅作。






看夠了大教堂,移步到旁邊的鐘樓準備上樓去看風景。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建築群包括主教堂、聖若望洗禮堂和喬托鐘樓三個部份,1982年時已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

喬托鐘樓高85米,建於1334年的哥德式塔樓,總共有六層方型結構堆疊而成的柱形高塔,以白色大理石鋪設外牆。踏著內部的階梯拾級而上就可以到達鐘樓的頂部,360度環視整個佛羅倫斯。

來到佛羅倫斯即使哪兒都不去,但一定要上來看看整個城市風光,一覽無違的紅瓦屋頂讓這土地至今仍保持中世紀的味道,佛羅倫斯,真的好美!







聖母百花大教堂
開放時間:10:00-16:45
*免費參觀

喬托鐘樓
開放時間:08:15-18:50
*登頂需收費



其他分享:【行程分享】意大利 .由北至南 慢活 21天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