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斯卡尼】漫遊中世紀古城・西恩納 Siena(由佛羅倫斯出發)



托斯卡尼可說是意大利中部最誘人的部份,於是停留在佛羅倫斯的行程中特地空出了一天連續到訪了西恩納 (Siena) 以及聖吉米納諾 (San Gimignano) 兩個中世紀古城。

西恩納 (Siena) 位於佛羅倫斯近郊,距市中心約一小時車程。山城至今仍保有中世紀時代的景觀,無論是鐘樓、教堂,甚民居都依舊原汁原味。其中老城中心區更於1995年被聯合國教 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這樣的一個古城每年都皆吸引超過十五萬人次前往 一窺其真面目!





來到西恩納,第一時間跑到中間的田野廣場。在這裡,每兩年的七、八月都會舉行傳統賽馬比賽,恰如嘉年華的賽馬節亦是西恩納最迷人的地方之一。

來訪時份正值夏天,也是西恩納的旅遊旺季,街道上盡是人頭湧湧。其中留意到一些有趣的雕像,像這個母狼哺育小孩的雕塑,傳說西元前400年,西恩納是由被狼撫養長大的雷慕斯的兒子塞妞斯所建立。





田野廣場自世14紀建成後一直都是西恩納的中心,圍繞廣場的是102米高的曼吉亞塔、設有地 下聖母教堂的市政廳,以及各貴族府邸和餐廳、商店。最特別的是廣場以貝殼形狀建成,地上鋪了魚骨圖案的紅磚,以9條石灰線象徵13世紀曾統治西恩納的九人議會。

廣場上共有11條街道連接山城各處,就算在山城中迷路也能輕易回到廣場,可謂真正的四通八達。空盪盪的廣場上最顯然而見的地標就是以白色大理石堆砌而成的歡樂噴泉(Fonte Gaia),雖然名為噴泉,實際的功能是15世紀時引水系統的 一部份,水會經由噴泉排放至四周的原野。現今的噴泉早已失去作用, 卻意外成了旅客和鴿子的棲息地。



田野廣場上的市政廳和曼吉亞塔緊緊相依,進入市政廳的中庭可以探見鐘樓的背面,假若爬上曼吉亞塔塔頂敢可以俯視貝殼形狀的廣場。






西恩納是在中世紀時期與佛羅倫斯分庭抗禮的繁華城邦之一,可惜14世紀時期遭受黑死病的摧殘,山城的發展被硬生生地截停下來。

時至今日在西恩納散步,彷彿能夠穿越時空回到中世紀的歐洲去。城內統一的紅磚房屋、彎曲傾斜的狹窄樓梯以及早已磨 得光亮的石阪街道都是西恩納給旅客們穿越時光的魔法。






說西恩納是三步一教堂真的絕不誇張,當中最引人入勝的非西恩納主教堂莫屬。以墨綠色和白色大理石建成的主教堂於12世紀動工,至13世紀後期才完成立面工程。 教堂是南北向為翼廊、東西向為中殿的設計,可惜於翼廊及東牆建成後就因為資金問題停擺下來,不然今日的大教堂必定更加雄偉。

主教堂正面為歌德式的尖頂,三座前門卻使用羅馬式拱門,中央的玫瑰窗以36座主教和預言者的雕像包圍,牆上每一座雕像的精細程度真讓人嘆為觀止!而背後黑白條紋的  Campanile 鐘樓亦非常醒目,其窗戶由1樓至 6樓往上遞減形成有趣的倒三角形。

除了主教堂惹人矚目外,城內還有著名的聖方濟各聖殿、普羅文扎諾聖母堂、最古老教堂之一的聖克里斯多福教堂等等......大大小小的教堂數之不盡,除了欣賞不同的建築特色,當然不能錯過內在精彩的收藏品!不過想要仔細逛過每一座教堂,真的需要很好的體力才行... 哈

↓ 新歌德式的聖方濟各聖殿

↓ 羅馬天主教堂普羅文扎諾聖母堂

↓ 自12世紀保存至今的聖克里斯多福教堂

其他分享:【行程分享】意大利 .由北至南 慢活 21天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