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KAIROUAN 開羅安/北非 最大清真寺到此一遊。






開羅安的最大看點,是號稱北非最大的清真寺。

清真寺是伊斯蘭教徒的聖地,即使香港的清真寺我也沒有進去過,難得來到被譽為聖城的開羅安,當然要去好好看一下這個聖地場所。



第一眼看見大清真寺是在到達開羅安的第一個黃昏,被一個小伙子假搭訕真導遊地帶我走了半圈麥地拿以後,我便一個人停靠在大清真寺的外圍。

在那個時候我被一個大鬍子的胖大叔過來搭訕,因為剛才被坑的遭遇我一開始有點抗拒跟他說話,直到後來他跟我說後面有一家地毯博物館可以上天台眺望大清真寺,在他再三保證登上天台是不用錢以後,最後我才「屈服」地跟著走。

而所謂的地毯博物館其實根本是一家店,通過兩層樓梯的考驗才來到了天台,確實是可以看到很美的風景,也是在附近的範圍內唯一能夠看到如此景色的位置。

而最後的最後呢,我確實是沒有付出任何一分錢就順利看完美景離開那家店。




「做禮拜」是穆斯林與真主對話的一個重要過程,每日都要依時進行 5次禮拜,一般住在清真寺附近的穆斯林都會在鐘聲響起時來到清真寺的禮拜殿,並依照性別進入不同的禮拜殿。一般這個時候非穆斯林是不可以進去清真寺,唯一能夠參觀的機會就是早上對外開放的時刻。


Kairouan .
.
.

大清真寺有著堅固的城牆, 其中最高的一座像塔一樣的建築物名叫「叫拜樓」,專門在禮拜的時刻召喚教徒前來,當時在城內聽到的禮拜鐘聲就是從這裡傳來。

淨白的藍天,連雲層也只有稀薄的一絲絲,讓大清真寺看上去更有氣勢。




建築方面大清真寺使用了突尼西亞當地遺留下來的羅馬特質:柱狀的迴廊、柱上的石雕、拱型門框等等,幾乎每個位置都有不同的面貌,也讓人不禁讚嘆古代人的智慧和靈巧。

KairouanKairouanKairouan

正殿設於朝向聖地麥加的方向,是非穆斯林不能進去的區域,只能探著頭在外面參觀。

地板上鋪滿了地席,每一根柱子都圍上了布條,聽說是為了踩上去做跪拜時也不會太硬才有的布置。據說一個殿堂可以擠滿幾百人一起做禮拜。除了既定的每日5次禮拜,其餘時間穆斯林也可以自由過來,而當日就有幸看見一個穆斯林在現場做跪禮。

Kairouan

Kairouan

Kairouan





很簡單的一個地方,卻是無數信徒心中的天堂;每日每日堅持不懈地前來信守的,就是信仰。

Kairouan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